close

不知道你們是有秘密的人嗎?

 

或許不能稱之為秘密,又或者就算是秘密,所有那些事實上想要對別人說、但因為各種原因,而無法傾訴於他人的事情。或許怕別人不了解、怕說出口後會有自己無法預期後果或無法承受的後果發生,但就是想說,想要大聲的一口氣宣洩出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理性一直是我自己自豪的部分,但卻又是我全部個性中最薄弱的部分。

理性與思考畫上等號,這裡的理性,是指生活上的態度與想法,不見得學習理工的人在其他部份上就是理性的,甚至很多學習藝術的人在生活的步調中是以理性為基礎而生活著。

而我,自認為在生活上的"想法"部分非常理性。這種理性,是到了一種執著的地步、對於甚麼事情都會著魔般的去剖析去思考、大至大考之後選組、小至今天一餐該吃甚麼,都想要做到"最好"的決定。

但是又因為會一再的思考;正面、反面,反而時常最後都無法決定、並且花了比做那件事情所需要的還更多的時間與精力。

 

我很懶惰。是的,懶惰。理性的人或許在一般的印象中,應該是要按部就班、有條不紊、對自我要求高。有些事情該做而未做、因為懷疑著:那真的是我想要的嗎?有時候懶惰,其實在懶惰前已經想好,或許能稱之為藉口,讓我思考之後心安理得並且覺得懶惰也很好的想法。

或許不是多麼光榮的事情,但儘管在大學生活中放在讀書上的時間少之又少,卻沒友被當過。這其實不是件好事,三年下來沒有學習到任何事情,但是總能抓住不被當的那條線。

身邊很多人,真的非常多人,認真並且努力的讀著書,或許對他們來說也不是努力?或許就是日常生活中的一部份,按部就班學習著,對於自己喜歡的科目學習著、理解它、學習它、又或者為了未來賺錢、為了進入想要的研究所而"認真"著、努力著。

 

羨慕他們、身邊許多朋友或許被我的疑惑問煩了吧!"該如何才能認真讀書?",這其實是個詭異的問題,因為事實上我也知道,只要想要,其實就能去花時間、就做的到所謂"認真"。

我究竟期待聽到怎麼樣的回答呢?

 

 

以前的我是怎麼樣的人呢?都快要遺忘曾經的我了。高中一度是班上前三名,而且這樣輝煌的時刻也不只是短暫的,甚至在高中生活佔了一半以上的時間,那時的我對於讀書是怎麼看的呢?

"該做的事情",恩,那時的讀書就是一件應該做的事情,並且是未來賺錢的工具。那時成績好,但說實在的,情緒上沒有起伏。不會有過多快樂的感受,但要說痛苦其實也沒有,就是平淡的日復一日,生活在網路小說、考前一陣子讀書;如此循環重複的生活。

那樣的生活也沒有甚麼不好,只是一直以來對於自己的成績是很有自信的,但指考的結果,卻在一夕之間讓我的價值觀崩盤。

 

有些人上了自己不想要的大學之後,變的奮發、有些人則是大解放,而我則是無限的墮落以及灰心。這是一種難以說明的情緒,因為我的外在並沒有表現出任何不同或是難受,但是一天一天過去,甚至過了這麼久,仍然能清楚感覺到內心某一塊部分堆積著的不滿、以及一種複雜的情緒。

我是優秀的,高中的我一直是這樣子相信並且認為的,然而一次考試卻決定了我這個人的價值,這一點在後來與高中同學們出去玩,被其他人問到讀的大學、回答之後其他人的反應能明顯看出來。

憑甚麼呢?

 

或許許多人在這樣的遭遇之後,是開始不想被瞧不起,因此努力的念著書。但我卻反而生出了一種...或許說是不服氣、叛逆的態度。

為什麼在這樣子不公平的價值觀之下,我要做的事情卻是讓我自己更認真的讀書?這樣不就更加鞏固了這樣的價值觀嗎?

因為大家覺得學校好、成績好是優秀--->因此我要成績好、考上好的研究所--->因此我變成優秀。

這樣的循環在我的內心是恐怖並且不應該存在的循環。

 

一方面覺得不合理,另一方面也是害怕,當我大學認真讀書之後,如果研究所還是考的不好,我該怎麼面對呢?

 

 

乎,抒發了這麼多卻其實還沒說到重點,但今天就先到這邊吧!

 

 

 

(打這種文章都有種嚴重的自言自語的感覺,噢順帶一題,平常生活我真的是會自言自語的人耶!!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astegg 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